■ 天人菊,原產於美洲,後因人為傳播,在澎湖落地生根,成為當地的代表植物之一,因此澎湖又被稱為「菊島」。之前我對此還有個美麗的誤會,以為是因為澎湖本島的形狀是環狀,像散射的花瓣,所以被稱為菊島。(下一篇「澎湖地理」會有澎湖島的地圖)

天人菊
【天人菊】

■ 在這次以前,這輩子只去過兩次澎湖,分別是11歲、21歲。

  11歲時是父親帶著弟弟與我,從新竹搭車、到台南坐船。那已是二十年前的事了(想不到自己也有這一天,竟然老到可以訴說二十年前的事...),當時沒有發達的國道客運、沒有高鐵,年幼的我經歷一切交通不便的折磨,去了一個父親所謂年輕記憶的一部份、而我不知所以然的地方。

■ 故事是這樣的:
  父親在年輕剛畢業時,曾自願到澎湖當過老師,真的非常非常年輕,18歲,在離島「鳥嶼」當了三年教師,償還了國家培育的義務。對於50年前的澎湖,我僅有的只是從父親口述中得到的想像,他說他當時獨居在咕咾石屋中,以醬油爌一小鍋豬肉,度過一個禮拜的晚餐。而澎湖並不產豬,豬肉是他用假日釣的魚跟村民換來的.....

  這樣的故事對我來說,充滿流浪的魅力。當時年幼時的我聽得懵懂,而今已熟年的我回憶這些,則似乎開始明白,自己血液裡那點浪子的不安成分是哪來的.....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  那次,父親還帶我們去觀音亭附近找一個叫「老王」的學校昔日工友,據說之前在學校時很照顧父親。老王是個大陸來台的榮民,濃重的鄉音,我幾乎聽不懂他說的國語,不過我還算習慣,因為在我小時候,還有很多"活著"的榮民。

  當時有點尷尬,因為事隔25年,他想不起來父親是誰,但在父親熱情的邀約下,加上父親帶著小孩不像壞人,他老人家也就跟我們出來吃熱炒,有一搭沒一搭的「敘舊」(老王當時應該已經七十歲有,頭腦不太靈光)。不過老王後來漸漸想起來,也跟父親聊開了,我跟弟弟則早已吃飽,在附近亂晃,露天的熱炒攤旁邊就是海。

  那個漁村景象,漸漸在我的記憶中變得有點年華失色。
  幾年後,父親告訴我,老王不在了.....

■ 第二次去澎湖,則是21歲時的大學畢業旅行,那時剛好是西元2000年,二十世紀的最後一年,大學生出國旅行的風氣方興未艾。我們班經過投票,香港、泰國由於旅費太高,敬陪末座;墾丁則大概是因為不夠稀奇,名列第三;第一名則是澎湖。(大概會有人問:怎麼沒有綠島呢?嗯,那可是上個世紀的事,綠島根本還沒開發觀光業)

  後來我們班就去了澎湖四天三夜,以超團結的超高參加率,出了好大一團。從第一天吉貝開始,本島、七美、望安,除了東海以外,其他地方全走透了。當時數位相機剛發明還沒普及,全程我只留下同學幫我拍的兩張實體照片,裡面的我又黑又瘦,還有現在看起來會感到羞恥的髮型、與過時的穿著。除了那兩張實體照片外,其他關於畢業旅行的記憶就很模糊了,直到這次再訪澎湖,我自己到處亂逛時,才想起很多青春往事、還有同學。而想起這些的時候,心頭還真有些許的酸澀感,也許那就是青春吧.....


■ 所以澎湖對我來說,既有淵源、但又陌生。

  今年,朋友剛好在找,想了想,覺得也該是回去看看的時候了。而今年,剛好又過了十年,我已經31歲了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