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之餘,簡單介紹一下澎湖地理,
也許對將要去的人很有用,相信我的個人特殊歸納法可以讓人快速活記,是一般書籍不會寫的。

一、澎湖的位置:
緯度大約跟嘉義市相同,最北大島「吉貝」跟彰化差不多高,最南大島「七美」跟台南差不多高。所以如果要去離島玩的話,全程需要坐多久的船,可以想像。
澎湖相對本島位置

二、澎湖本島的大小:
澎湖本島是一個「環狀」,整個環差不多剛好跟台北市一樣大。所以要環島一圈,大約等於環繞台北市(不是穿越,是環繞)需要多久的時間。(大概是從:貓空→信義→南港→內湖→陽明山→北投→士林→三重,這樣長)
澎湖本島大小

三、澎湖的公路:
澎湖本島只有五條大路,而且所有的路都會回到這五條幹道。所以只要記得這五條,絕對不會迷路!
澎湖主要公路
→→可能有人會覺得,這五條路的編號似乎沒有按照順序?其實,公路不是照順序編號的,是照方向哦!這五條路都從馬公發散出去,如果發散出去的方向是南北向,就是奇數;如果是東西向,則是偶數。記住這個原理,可以套用到全島其他「澎XX」的路上,當找路的時候,首先辨識的就是自己正在南北向還是東西向。(環島時會去一些不在幹道上的景點,就是用這個方法保持正確行進方向。)

四、在澎湖認路:
澎湖有一個當地特色,就是廟宇非常之多,一個村落就「至少」有一座廟在「鎮守」。由於大部分都是道廟,而且是當地人的精神寄託,所以極盡雕琢、華麗非凡、高3~5層樓、氣勢驚人,比一般民宅高出許多。加上海風強勁、樹長不高,所以在遙遙遠方就可以看見,而且在進入村落的路口都會有「牌樓」宣告。
澎湖威靈宮
→→在澎湖的地圖上都會把廟標出來,這可以說是另一種非常明顯的路標,後來我第三天獨自環島時,幾乎都是靠廟來辨識自己的所在村落的!

五、其他:
澎湖人口僅有9萬多人,面積126平方公里(差不多等於整個台北市的「鬧區」加起來的面積而已,不過它散落在各島,所以跑起來路程很長)。

接下來,我要開始環島了,尋找記憶中不能復返的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