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,邁入歷史,我們都在寫歷史……

  今天健身完回家路上,剛好遇見了西門町中華路上桂林陸橋的拆除工程。四台功能各異的怪手,並駕於橋峰上,拆出了漫天灰煙。零星布置的工程投射燈,把這四隻巨獸照得撲朔迷離,與交通管制的閃紅燈互相輝映,像是未來電影裡面的某個都市場景,或是外星人攻打地球的機械八腳怪。

  面對這難得的景象,甚至有路人停下車,拍起照來。而那拆除所發出的低沈又有韻律的聲音,好似狂野男人的激烈高潮般,在風雨飄搖孤寂的夜晚裡,從靜默的都市中心傳遞出來,如雷貫耳。


  繞過交通管制的施工處,從廣州街待轉,穿過了中華路,竟然經過了警廣中心,這個陪伴我高三那年聯考前一小段苦悶日子的電台,原來就在這城市的一角。接著旁邊便是一大片被封閉的國宅,裡面空洞如也,只剩下一棵棵榕樹隨風搖曳,在農曆七月的三更時分,景象看起來不免有點陰森。

  接著到了博愛路右轉,呃,原來是沒有路的!不過卻經過了一片又一片深宅大院,保有著日據時代的建築風格平房,家家戶戶都有花園,裡面的樹還比房子高,真想不到在市中心竟然還有這種失樂園存在。想必都是達官貴人的住所吧?連路邊都有憲兵站哨呢!

  穿出博愛路底之後,接了重慶南路,終於回到熟悉的路了。這時天氣也開始惡劣起來,一下焚風一下驟雨,空氣很乾、雨勢也不大,說實在這在台灣堪稱難得的舒適天氣,我還在想也許托司卡尼的感覺就不過如此,難怪那裡的人都不怕淋雨,因為實在太舒適了!連淋雨都是一種享受!


  正當我還來不及陶醉於這個異鄉夢時,那點點滴滴的雨水就順風一陣接一陣打來,打得我痛死了、夢醒了,只能用悽慘形容當下的感覺。由於視線太差,只好緩步徐行,忍著皮膚上好像螞蟻叮咬的刺痛,腦袋裡想的盡是汀洲路上『蕭家』台灣小吃的排骨飯。

  在吃著排骨飯時,雨勢又變得更淒厲了,隨著風亂打一通,比拍片的人造雨還要誇張。午夜時的蕭家時常客滿,原來都市人不管什麼天氣,夜貓子總是很多。於是我只好坐在最外邊的棚子下吃,狂風讓棚子變成了一種裝飾,雨水忽地打在我的臉上、忽地打在排骨上。而我也就無所謂地,把排骨隨著胡椒鹽、雨水、配菜,通通一起吃下去,腦袋還同時浮現著味精的化學結構、油炸食物在身體裡面所引起的癌症反應、廉價豬排骨滴著血在炎熱的市場被蒼蠅叮咬的樣子……

  儘管腦袋所想的現實世界非常噁心,但乾燥的空氣實在是令我太愉快了,加上舌頭一向對於味精並不敏感,所以炸排骨吃起來是那麼樣地美味,配上一口沾了醬油膏的油豆腐、少許蔥花,我簡直感覺要升天了!於是,撐著破傘了路人變可愛了、吵鬧吃宵夜的大學生變熱情了、提著便當趕回家的歐吉桑變和藹了、店家的笑容看起來不那麼假了……


  此時,我發覺,原來並不是每個人都刻意汲汲營營地過日子的,也並不是每個人都像《美國天使》劇中的「羅依。康」那樣,死之將至都要大吼著:「去他的正義!去他的法律!我羅依康擠進歷史了!我不怕死!我不朽了!」原來還是有很多人,安靜認真地在過日子,並且默默忍受這一切的惡劣,環境的惡劣、政治的惡劣、氣候的惡劣…像大海上孤單的點點漁火。

  其實,這個世界還是值得期待的。

  吃完飯,穿上襯衫防痛,繼續淋雨回家。

  我想,陸橋應該還沒拆完吧?不過既然開始了,總有拆完的一天,然後邁入歷史。就如同我們一旦被生下來,就注定有一天要成為歷史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