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中正紀念堂的存在是個事實,拆了也不能改變些什麼,
反而顯得我們只顧拋棄歷史,不知鑑古推今。

他獨裁,但終生至少仍然是個軍人的樣子,到死都保有一分清簡與紀律。

走一趟對岸,就知道母國疆土之遼闊,五天的火車之旅令人叫苦,
當熟悉的字眼變成了實際的路程,原來所謂革命或北伐都不是簡單的事。
孫逸仙與蔣介石,都曾在這令人不舒服的距離裡來回奔波,
我打從靈魂佩服,並為自己時常的無病呻吟感到慚愧。

在黃河的渤海出口,輕嘆:這就是孕育吾祖的江河嗎?

  **

想像,在每個早晨,天未亮便醒來,帳棚外可能颳著風雪,
用同一個鋼杯吃飯跟漱口,為著未知的結果而戰,日日夜夜,死亡侵蝕著夢。

夢裡,回到曾經有過的童年,當時我還是個孩子…
可能是山西,吃著自己最愛的鎮江醋拌麵,灑著大蔥好過癮,媽媽做的午餐;
或是湖南,跟鄰居的玩伴一起洞庭湖邊戲水,天黑了,
老爸帶著棍子把我沿路打著回家,要我好好念書以後去大城裡賺錢。
我想著,上學好煩,如果可以不要上學就好了。

大戰爆發後,真的不必念書了。

  **

"革命"或"北伐",兩個字講起來多容易,一口氣都不必,
耗掉的卻是好多人的一生、半生。

而為了愚蠢的政治鬥爭,就要把這些一筆勾消、刻意淡化嗎?

我們的歷史呢?
我們的景仰呢?
我們的思想與智慧呢?  也都一舉拋棄了嗎?


我不禁想吶喊:還我河山啊~~~還我河山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