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今天吃著午餐,附近的一家義大利麵。正差不多吃完的時候,看到門外走過一個和尚在化緣。

  他什麼也不說,就靜靜地站在門外,敬個禮,等待數秒若無人反應,則再敬個禮換下一間。看到此景,忽然升起想要布施的念頭,沒有來由。

  於是我儘速喝完剩餘的一點紅茶,拎起包包就往門外去,深怕他已經走遠了,那我就會陷入「要不要追上去布施」的無謂天人交戰中。

  還好他只走到下兩家店而已。

  衝了過去,不知道該說什麼,大概他也有些被突來的我嚇到。我拿出錢包示意,他了解來意,便駐足念起應該是迴向文的東西。打開錢包卻發現竟然只剩大抄,有點糗,還好剩餘的銅板有超過一百元,便全數布施出去。輕輕將銅板放入缽內後,雙手合十跟他作揖,他也回了合十。

  在布施完的當下,忽然感到神清氣爽、罪業暫消,很類似狂喜的境界。當然我很清楚這是短暫的,習氣很快就會沾染回來。但這仍然印證了佛陀的教誨:布施會使人快樂(詳註)。

  雖然只是一餐飯左右的錢,卻產生了好多的喜悅,這甚至是購物一天、玩樂一夜所無法擁有的。願自己往後也能如此,常與慈悲喜捨相隨。


----
註:佛陀說,於乞食之間,是在給予人們有施捨的機會,人們能夠施捨,便會產生歡喜心,也因此能啟發出慈悲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